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后疫情时代教育测量与评价的转向—— 从“以评促学”到“学评融合”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教育测评改革和测评技术系列专家讲座”

 

主题:后疫情时代教育测量与评价的转向——从“以评促学”到“学评融合”

主讲嘉宾:辛涛(北京师范大学)

主持人:温忠麟(华南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5日 上午9:00-10:30

讲座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VvcV3zOKRKWh

 

主讲嘉宾介绍:

辛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心理测量、自适应学习理论、教育评价、学校教育与学生适应等。

 

讲座内容提要:

2019年末以来,新冠疫情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教育信息产业升级,塑造了全新的教育秩序和教育形态。在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共存的教育环境下,教育评价机制与方法正面临着一场系统性的变革,从学习的评估(AoL)向以评促学(AfL)再到学评融合(AaL)快速转变。在未来教育全新形态下,学生大规模在线学习具有主动性和灵活性的特征,教育弹性增强,以往教育评价的参与者、测验形式、评价数据来源、测量模型与技术方法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跨领域的研究者们需要将教育学、心理学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理论与新方法在教育评价的新框架下融合与应用。在这场变革中,心理与教育测量的实质意义、有效性、道德和公平仍是需要坚守的关键问题。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VUkenVKWcFF72ZZB6VT5w)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认知诊断研究与应用探索 下一篇: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八期预告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