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认知诊断研究与应用探索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七期开讲

 

 

主题: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认知诊断研究与应用探索

主讲嘉宾:黄振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主持人:田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7日19:30—20:30

报告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m/BG05Gzq3Ffsx

 

 

主讲嘉宾介绍:

黄振亚,博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及机器学习、知识计算与推理、教育大数据分析等。获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入选2021全球人工智能华人新星百强榜单。在相关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如TKDE、TOIS、计算机学报等)和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如:KDD、SIGIR、AAAI等)上发表论文40余篇,代表性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多次担任IEEE TKDE、ACM TIST等学术期刊审稿人,以及NeurIPS、ICML、AAAI、IJCAI等多个国际会议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

 

讲座内容提要:

认知诊断,旨在对学习者的多维知识水平、技能掌握程度等进行精准的刻画,从而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服务,是智能教育、智能招聘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传统认知诊断研究基于心理测量学等领域理论的支撑,发展了一系列从宏观角度到微观粒度的代表性方法,已形成一套基于较为完备的综合性理论体系。伴随智能教育的快速发展,大量学习数据的积累为认知诊断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可能,也为其研究带来了诸多挑战。如何进一步发展传统认知诊断技术,以适应新的应用场景,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报告将围绕智能教育为背景,介绍报告人及团队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认知诊断方法研究与应用的相关探索性工作。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tuAsvhG2Kd-HArifQpr0Q)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基于我国大规模测评项目的跨年等值研究 下一篇:后疫情时代教育测量与评价的转向—— 从“以评促学”到“学评融合”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