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招考信息
字体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八期预告

 

 

主题一:对大规模测评设计及实践的若干思考

主讲嘉宾:王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主题二:限时测验中未达到的项目的建模:基于反应时间右删失机制的方法

主讲嘉宾:郭金鑫

主持人:孟祥斌(东北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7月30日:30—20:30

报告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m/ssES7IQTFmMK

会议ID:276-813-555

会议密码:123456

 

主讲嘉宾介绍:

王鼎,博士,现任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规模测评开发与设计,数学、科学教育测评研究等。2017上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或省市级项目多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二十多篇,并出版相关著作。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测量和评价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会员。

讲座内容提要:

测评作为系统,其内在要素的一致性是测评结果运用及解释有效性非常重要的保证。报告结合研究及实践,通过量化分析相关大规模测评在相同测评内容上的设计与测评结果的差异性,比较分析设计框架在整个测评系统中的统摄性;尝试通过试题设计,呈现基于学习进程框架下有效性论证的设计过程,实践测评系统内在要素一致性。基于上述实践和探索分析,就目前大规模测评,面对学科整合、学习进程及分析等形成的挑战尝试再认识与分析。

 

主讲嘉宾介绍:

郭金鑫,统计学博士。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曾于2018-2020年访问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潜变量模型中缺失数据的统计分析、计算机测验中反应时数据的统计建模等。在相关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如Psychometrika、Statistica Sinica等)上发表论文多篇。

讲座内容提要:

在许多大规模测验中,反应缺失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在限时测验中,考生可能会由于时间限制,不能答完测验结尾的项目,导致未达到的项目(not-reached item,NRI)缺失。研究表明,NRI引起的缺失,往往与考生的能力有关,因而是不可忽略的缺失。对于这样的缺失,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不准确的统计推断,影响测试的有效性。为了解释时间限制引起的NRI缺失,本研究提出了一个基于反应时间右删失机制的方法以提高统计推断的精度,并给出了边际极大似然估计方法和其渐近性质。与Pohl,Ulitzsch和von Davier(2019)提出的方法相比,本研究提出的这个方法额外考虑了被试首道NRI的反应时间的右删失机制,利用了更全面的关于NRI缺失的信息。本报告将以项目反应理论为背景,介绍报告人及团队关于缺失反应数据建模的相关工作。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u5Q092HoMfwc3kTJuDoeQ)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艺术类专科批次录取工作29日开始 下一篇:江苏省2022年中职职教高考专科第一批次填报征求平行志愿通告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