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基于我国大规模测评项目的跨年等值研究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五期开讲

 

 

主题:基于我国大规模测评项目的跨年等值研究

主讲嘉宾:陈平(北京师范大学)

主持人:刘玥(四川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3月27日上午9:00至10:00

报告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QXjRJgdp7m0j

 

 

主讲嘉宾介绍:

陈平,心理测量与评价方向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与测量技术组组长。从事心理测量理论、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认知诊断评价和测量模型参数估计等方面的教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已在Psychometrika、BJMSP、JEBS、APM、JEM、BRM、EMIP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目前担任双语期刊Chinese/Engl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的中方执行编辑和编委会成员,AERA Division D Section 2(Quantitative Methods and Statistical Theory)的联合主席(2021-2022)。

 

讲座内容提要:

应用跨年等值技术可以实现学生能力分数的纵向可比,进而刻画学生的能力发展趋势。等值设计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其安全性和高效性是保证跨年等值方案科学性的前提。PISA、TIMSS和PIRLS等国际大规模测评(ILSAs)项目都采用非等组锚题设计,虽然其等值精度较高且施测成本较低,但是可能存在曝光风险,因此不太适用于对安全性有着高要求的我国大规模测评项目。为此,本研究提出一种符合我国国情的跨年等值设计(即改良的单组设计),并探究多个因素(等值方法、锚人数量、锚测验组卷方式和不同测验周期学生能力分布均值差异)对跨年等值精度的影响。研究成果有望为我国跨年等值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提供参考。

本次报告将首先介绍跨年等值的研究背景、目标和原则,接着简述目前常用的等值设计和方法以及ILSAs项目(比如,TIMSS)所采用的跨年等值方案,然后介绍改良的单组设计以及基于实证数据的跨年等值模拟研究,最后讨论研究的不足并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M2n-2lwwmJFZBhmiGra_w)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非此即彼?等级迫选测验优劣势研究 下一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认知诊断研究与应用探索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