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非此即彼?等级迫选测验优劣势研究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四期开讲

 

 

主题:非此即彼?等级迫选测验优劣势研究

主讲人:张博(德州农工大学心理学院)

主持人:李中权(南京大学心理学系)

讲座时间:2022年2月26日上午9:00-10:00

讲座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pVwV5AtTxstV

 

 

主讲嘉宾介绍:

 张博,2020年于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获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博士,现任Texas A & M University心理学院助理教授。目前主要关注如何提高人事选拔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心理测量以及人格心理学。其主要研究发表于Personnel Psychology, Organiz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Multivariate Behavioral Research和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等心理学知名期刊。

 

讲座内容提要:

迫选测验由于其优良的抗作假性能以及免受各种反应偏差影响的特点,近些年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传统迫选测验在信度和作答者反应两方面仍然面临不小挑战。为缓和这些问题,Brown 和 Maydeu-Olivares (2018)提出了一种新形式的迫选测验——等级迫选测验。虽颇具潜力,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研究对等级迫选测验的优劣势进行全面实证考察。本研究使用超过4000人的大样本,系统比较了两版等级迫选人格测验与传统迫选人格测验以及它们相对应的李克特量表在 (1) 心理测量学属性, (2) 作答者反应, (3)受作答风格影响的程度, 以及(4)自评-他评一致性等四个方面孰优孰劣。结果发现,五点等级迫选人格测验能在大幅提高测验信度的同时更好的拟合大五模型以及较少受到作答风格的影响,并且在其他方面与另外几版的人格测验相差无几。基于此,我们推荐使用五点等级迫选测验。除此之外,我们也将讨论本研究的不足、未来研究方向以及迫选测验整个领域需要更多研究的地方。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i_YP2ZQB52sW-ukMmxGwg)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十三期开讲 下一篇:基于我国大规模测评项目的跨年等值研究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