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果分享
字体

自学考试诚信问题及诚信机制的建立

 

 

   自学考试中作弊、舞弊等诚信失范的现象不断出现,本文在分析自学考试诚信失范的危害性并追究其根源的基础上,提出建立自学考试诚信机制;针对自学考试诚信问题的外因和内因,分别从宏观和微观层面阐述了建立诚信机制的策略;最后呼吁全社会积极应对,以维护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关键词  自学考试  诚信  机制

 

一、前言

近年来,自学考试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为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自学考试在蓬勃发展中也出现了严重的诚信失范不和谐现象,违纪作弊现象层出不穷,考风考纪问题突出。自学考试诚信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与深度反思,因为这不仅影响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人才培养质量,而且也会影响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

二、自学考试诚信失范行为及其危害性

1.诚信的内涵

近年来,诚信作为一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已被提到相当重要的位置。是道德主体的道德修行,表现为诚挚、诚恳、真诚等内在的道德诉求,“内诚的外化,表现为重言诺、守信用、讲信义等社会化的道德实践。诚信总体涵义是诚实守信,内诚于心,外信于人”,是伦理和举止合二而一的道德修养的至高境界,是我国传统伦理的重要范畴。

2.自学考试诚信失范行为

自学考试诚信失范行为是指考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助学单位工作人员考试过程中不守信、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自己的道德义务、法律义务、职责以及不正当地行使自己的各种权利、权力,主要表现在考生背信违约、监管纵容包庇以及助学求利帮考等不当行为。

3.自学考试诚信失范的危害性

自学考试诚信失范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破坏公平竞争,损害考试信誉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开考以来,凭借其公平公正的原则,获得社会上的良好口碑。但违纪作弊等诚信失范的行为无疑会破坏这一公平竞争的规则,影响到其他考生的利益,极大的损害了自学考试多年积累的信誉。

2)降低考试质量,扭曲教育本质

自学考试作为教育考试的一种类型,也是育人的重要手段与过程之一。自学考试的目的就是能够更大限度地促人向学,激人奋进,催生人才,推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考生将参加自学考试的目的放在投机取巧、背离考试诚信道德标准去获取自身利益,这不仅降低了自学考试的质量和含金量,实际上也违背了自学考试教育的本质。

3)违背建立初衷,动摇发展根基

自学考试的权威和社会地位,一方面是由国家以立法的手段或行政的手段赋予,更重要的是通过人才育选的高效优质所赢得的。这种高度开放的教育形式能否取得信誉,生命力长久的关键是质量。而诚信考试是确保自学考试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违纪作弊等诚信失范的手段来获取利益,不仅有损于自学考试制度建立的初衷,长期发展下去将会动摇自学考试事业发展的根基,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三、自学考试诚信失范的根源

1.自学考试诚信失范的外因

1)市场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

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各种价值观相互依存和冲突,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功利化倾向。其结果是,社会中不可避免地隐藏着巨大的价值危机,出现对物质利益追求过度,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甚至是唯利是图的现象。

2)社会上诚信危机的蔓延

诚信失范现象在社会中呈现蔓延态势,究其根本,利益是失信行为的源头。社会大环境为失信者提供了生存空间,惩戒手段不完善姑息纵容了失信行为。社会正气的衰弱和舆论监督的无力,使失信行为和一些社会不道德现象处在一种不受约束,无人鞭挞的状态。

3)用人单位唯文凭倾向的诱导

当前盛行的唯文凭论用人机制,催生的是学历至上的文凭教育。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层次不断提高,本科学历已经成为很多用人单位最低学历的要求。此外,工作岗位上职称、职务晋升也需要一定的文凭。正是这种唯文凭用人机制的诱导,大多数人是抱着混文凭或是镀金的思想参加自学考试,扭曲了自学考试教育的本质,造就了一些诚信失范的行为。

2.自学考试诚信失范的内因

1)缺乏强有力的惩罚制度

考试违纪作弊之所以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是处罚力度太轻。考生作弊行为被发现后只是取消了当年的考试成绩,来年也可以参加同样科目的考试。缺乏严惩机制的管理模式,对考生、涉考机构工作人员与助考机构没有丝毫的警示和震慑,当一种违规没有成本或成本较低的情况时,该制度是无法发挥其应有功能的。

2)缺乏切实有效的监督机制

在助学管理上,教育主管部门对助学机构缺乏有效的管理,使得在利益驱动下只助考助学。对涉考工作人员而言,也只有考试机构内部的人监督,而缺乏外部如考生、考生家长与社会舆论的有效监督。广大考生是考试民主监督的主体,由于他们的监督缺位,无意中破坏了考试的公信力。

3)缺乏完整的考试信用体系

考试信用信息的完整性直接决定着信用的有效性。当前,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机构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建立完整的考试诚信档案,无法将考生的档案、考试记录等实时动态进行跟踪,也没有将考试的轨迹如实记载并真实向社会公布。这样势必会给考生助长作弊的空间。

四、自学考试诚信机制的建立

1.诚信机制的宏观建立策略

1)营造全民诚信的氛围

诚信的人能够通过营造失信知耻的氛围,使失信者在受到来自周围的压力的同时,还要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这种失信后的压力将可能使个人自觉放弃失信的动机和行为,如此也可以滋养别人的诚信。

良好的舆论引导也相当重要。舆论宣传要多宣传个人诚实守信、艰难奋斗的历程,让榜样的力量产生的良好社会影响,使大家都意识到整个社会风气的主流还是好的,不要失去信心,同时也要对发生的诚信失范行为,进行点评,纠正错误,呼唤大家遵纪守法、争创诚信。

营造全民诚信的良好氛围,构建诚信考试的社会风尚无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整合各种力量,优化诚信考试环境,从机制和制度入手,做到诚信教育经常化、具体化、长期化,诚信制度完善、有力度,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示范和表率。

2)重塑人才理念,推进制度创新

把学历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甚至唯一标准,显然有失偏颇。评价人才的标准也应该与时俱进。衡量和评价人才,选拔和使用人才,应当坚持德才兼备原则,综合考察其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等情况,坚持有学历而不是唯学历、有职称而不是唯职称、有资历而不是唯资历,才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局面。

育选人才除了重塑人才理念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人才育选制度的建设。我们要从选人用人机制、人才发展更新机制、人才激励机制、人才流动机制、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创新,实现人才全面发展。因此,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拓展人才评价内涵和外延,才有可能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才有可能客观公正地评判和选择人才,使人才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2.诚信机制的微观建立策略

1)依法治考,加大惩罚力度

通过考试基本法划分考试类别,确定考试性质,调整考试关系,规范考试行为,界定考试作弊。在考试法的规范下修订完善各种关于考试的法规和规章。 对成文制度的执行要有刚性,形成制度对行为的强力约束进而有效维护管理机制和信用关系。对拒不执行者要有相应的惩戒,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相信只有在法律的威慑下考试作弊行为才会降低到最低限度,让失信者付出昂贵的代价,为考生们创造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2)加强监督机制建设

一是要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对考试诚信失范行为加大曝光力度;二是要加强群众监督,在倡导诚信、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三是要加强司法监督,包括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和人民法院的审判监督。

3)建立考试诚信体系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考生诚信档案,提高信用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及严密性。首先,要完善考生诚信制度规范,形成相应的约束体系。其次,要有专门的诚信评估机构,建立考生诚信档案,涵盖个人基本情况、经济活动记录、行为活动记录等。再次,要构建网络诚信管理体系,配合其它各种类型,形成尽可能完整周密的诚信考试控制体系,提供实时信用平台查询。只有构建长效的诚信制度,把一切信用活动纳入制度化轨道,才能形成诚信良性循环机制。

五、结束语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秉承以考促学”“以考育人的理念,发扬儒家以学为主的思想,成为人才培养与选拔的一种有效方式。尽管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诚信失范的行为,但是只要我们意识到危害性,找到发生的根源,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预防和制止,就一定可以重塑自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自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谭诗  镇江市丹徒区招生办)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学分银行:考试制度转型的方向与机遇 下一篇:自学考试在构建学习型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