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十期预告

 

 

主题一:计算心理测量理论在核心素养测评中的应用——以合作问题解决测评为例

主讲嘉宾:李美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主题二:过程信息在基于传统测量模型的能力推断中的整合与应用

主讲嘉宾:肖悦(华东师范大学)

主持人:袁建林(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4日9:30—10:30

报告直播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RVVscSOUYNZ7

会议ID:332-283-033

会议密码:123456

 

主讲嘉宾介绍:

李美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主要从事教育测量与评价、大规模教育考试与评价、计算机新型测验数据(教育大数据)处理分析以及测量模型的开发、基于实证数据的教学改进实验等研究工作。曾作为核心组成员多年参与北京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价反馈系统、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标准开发、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标准体系建构与实施项目、基于核心素养标准的教与学诊断系统建构实施等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工作。在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 Psychology、Applied Psychological Measurement、current psychology、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学报、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讲座内容提要:

核心素养是在复杂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涵盖了逻辑思维、分析、综合、推理、演绎、归纳和假设等高阶能力。核心素养测评需要采用新的理念和技术,在计算机动态真实情境中,通过学生的作答过程评价其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综合表现。在理论层面,计算心理测量理论将自上而下的理论指导与自下而上的数据驱动结合,为核心素养测评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在应用层面,以合作问题解决测评为例,阐释基于证据为中心指导的测验设计,以及如何从多模态过程数据中提取关键特征,与理论模型建立联系,最终形成评分指标的过程。为核心素养测评探索了方法与路径,是计算心理测量理论走向测评实践的尝试和突破。

主讲嘉宾介绍:

肖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讲师、晨晖学者。2022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获博士学位,特文特大学行为、管理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统计与测量。曾在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A Multidisciplinary Journal、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Educational Measurement: Issues and Practice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研究兴趣为计算机化测验的过程数据分析,心理与教育测评的理论与应用,结构方程模型,追踪数据分析方法等。

讲座内容提要:

基于计算机的问题解决测验中,过程数据详细记录了个体如何解决问题的行为信息。这些过程行为往往是个体内在认知过程与心理活动的外部表现,相比于问题解决的结果,通常能更真实地反映出个体的问题解决水平。因此,我们尝试将过程数据分析纳入问题解决能力的测量框架,具体包括两个步骤:先将过程数据转换为标准数据形式,再将其作为先验信息用于项目反应模型中估计个体的问题解决能力。基于国际成人能力评估项目PIAAC 2012问题解决测验数据的研究结果显示,过程信息的加入对个体的潜在能力估计造成了影响。具体而言,加入过程先验提高了能力估计值与个体采取的策略及其解决效率等过程信息之间的相关性,并使得相同得分模式的个体获得了不同的能力估计值,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其问题解决过程的差异。此外,过程信息的加入也降低了潜在能力估计的标准误。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u5Q092HoMfwc3kTJuDoeQ)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学业成就中的遗传养育效应:基于38654个家庭基因数据的Meta分析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