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美国新高考SAT-I分数表达的原理与方法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教育测评改革和测评技术系列专家讲座”第二季第二期开讲

 

主题:美国新高考SAT-I分数表达的原理与方法

主讲嘉宾:杨志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

主持人:温忠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3月27日9:00-11:00

会议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RFFBVRa6NE6c

 

主讲嘉宾介绍:

杨志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兼职研究生导师、教育部考试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Harcourt Assessment,Pearson 和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心理测量专家(Psychometrician)、美国教育考评局(Educational Records Bureau)心理测评技术总监、教育部考试中心特聘研究员等。

研究兴趣为教育评价与测评理论及其应用,包括TOEFL等英语测试、学业成就测试、韦氏智力测验、神经心理测验、Watson-Glaser批判性思维能力测试、Bayley婴幼儿发展量表、个性评估和中美高考、学习力提升与走班制教学设计等,在Intelligence和《心理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过《测评的概化理论及其应用》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推进中西部地区高考综合改革研究”(AEA200013)等项目。 

讲座内容提要:

一、分数表达的常用方法及其局限

心理与教育测验中的分数表达方式主要有常模参照(norm-referenced)和标准参照(criterion-referenced)两大设计思路,通常表现为测验原始分数、等级分数、百分位等级、标准九(stanine)、标准分数或量表分数(如IQ、T分数等),以及领域掌握分数(domain mastery score)等。

每种分数表达的方式都有其存在的道理和局限。恰当的分数表达方式对于保障测验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教育性具有重大价值,不当的分数表达方式会严重损害考生的利益、丧失测试的选拔或评价功能,浪费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精力,误导相关部门的决策,甚至给测评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者带来职业发展方面的重大挫折。可见,分数的表达方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值得认真研究。

二、美国新版高考SAT-I分数表达的原理、方法与启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设计好心理与教育测验中的分数表达方式,完成好人才选拔和学业诊断等工作任务,美国新版高考SAT-I的分数表达方式及其背后的教育测量学理论依据值得探讨。本讲座重点讨论分数表达的本质要求,介绍并点评SAT-I中的6种常模参照分数或领域掌握分数的表达方式,为完善我国考试中的分数表达方案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NTU2MTI2MQ==&mid=2247484086&idx=1&sn=f6f18f9a62c7df70b06dd5fd033a9b2a&chksm=ce597d74f92ef462f5faa91ac552797ed784bc9b30ef766bfe077e3a94c59669a9fd855c516f&mpshare=1&scene=23&srcid=03233xl81vabPUlfkwEwx4QN&sharer_sharetime=1616548781278&sharer_shareid=e6711144a9cdede76e0642224f1c25d6#rd)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利用机器学习算法优化考试成本与信度 下一篇:基于作答反应时和项目作答的认知反应模型在检测能力流畅度的应用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