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廉政文化
字体


立身百行 以学为基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出自元代许名奎的《劝忍百箴》,意指在一个人安身立命的诸多本领中,学习是最基础、最关键、最根本的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和不断变化的运动发展,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每个人都存在知识边界、认知局限、思维瓶颈,既不可能成为“万事通”,也不可能干成“百行行”。唯有学习才能帮助我们始终保持日新日进的自我驱动,理解现象背后的底层逻辑,洞察事物运行的内在本质,进而掌握规律、发现症结、提出方法、破解问题,以自身知识能力的不断提升应对各种新的情况、新的问题。

  纵观古今中外,先贤哲人们有关学习方面的论述颇丰。《论语》提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孟郊曰,“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马克思指出,“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列宁强调,在学习上要“用一番极认真、极艰苦而浩繁的功夫。”……静思深品,学习是一种力量,既可以让我们保持吐故纳新的状态,用以锻造生命的“韧性”、思维的“弹性”、意志的“刚性”,还能让我们增添静气、正气、才气、雅气,少沾染躁气、俗气、迂气、戾气。

  行者有涯,学者无疆。学习既具有即时性,可以实现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同时也具有延时性,需要厚积而薄发、博观而约取,切忌走马观花、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更要防止出现“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欧阳修曾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是开展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一种最好的学习方式。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学习与读书的辩证统一关系,通过读书滋养内心、修身养志、启智增慧,厚植生命的沃土,同时还要深刻认识到学习不止于读书,更要善于从理论、历史、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学贯古今、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努力实现生命的升华。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学习理应具备强烈的时代性、厚重的历史性、鲜明的实践性、科学的创新性,而且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行家里手的关键所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人生追求、生活习惯、工作常态,始终保持如饥似渴、一刻不停、孜孜不倦的学习状态,依靠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应对发展变化,激发创新活力,摆脱危机困境,使得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境地。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持把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安身立命、履职尽责的根本,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孙梦远)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风清弊绝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