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廉政文化
字体


风清弊绝


“风清弊绝”出自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拙赋》:“天下拙,刑政彻,上安下顺,风清弊绝。”

周敦颐素来惜墨,《拙赋》也不例外,全文仅40字,但充分表达了作者对“风清弊绝”的向往。文中“风清”主要是指官场风气清正。官场风气清正了,各种弊端自然而然就会不断减少乃至绝迹。

风气的走向,取决于“拙”“巧”的选择,关键在“官”。“拙”,即代表抱朴守正,真诚干净。清代扬州府推官王士禛称:“无暮夜枉法之金,清也;事事小心,不敢任性率意,慎也;早作夜思,事事不敢因循怠玩,勤也。”清、慎、勤是古代为官的基本准则,历代奉行不辍。“清”是灵魂,为“慎”和“勤”提供了正确方向和牵引作用。若为官者心无贪念,节制物欲,涵养清廉节操,就能守住廉耻底线。

“清”是底线,但为官不能只是清廉而不会做事不做实事,还要不苛不酷惠风和煦,所以历代最为推崇的是自身清廉而又能干有为的贤吏。清代著名的“三汤道台”汤斌不但清廉自守,而且勤政爱民,他任地方官期间,减免沉重的赋税,访贤问能,大力整顿风俗,深受百姓敬重。无论出任道台,还是官至巡抚、尚书,汤斌始终不改朴素节俭的本色,吃饭不离豆腐汤,穿着不过布衣旧袄,百姓夸赞他为政像豆腐汤那样清,生活像黄连汤那般苦,对人世却像人参汤那样补,因而被称为“三汤道台”。

清官要做事,做事要兴利除弊。明代廉吏海瑞巡抚江南,办的一件大实事是兴修水利。隆庆三年(1569年)夏季大水,饥民云集。海瑞决定疏浚吴淞江,兴修水利,兼行赈济。他率领属官,布衣蔬食,披星戴月,督察于工地,亲自发放民工钱粮,不曾克扣,工程仅用两月即告完工。海瑞既兴修了水利,又安顿了灾民,因此深得民心。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具有风向标作用。要求人、推动人,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干部要做好垂范表率,以良好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

春风浩荡,创业当时。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多一些持守本色的“拙”,少一些花拳绣腿的“巧”,做到“清”者自清、“慎”思笃行、“勤”政为民,如此方能清风徐来、风清弊绝。(江军)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保持艰苦朴素作风 下一篇:立身百行 以学为基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