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成果分享
字体

新时期基层招考机构文化建设的基本理念与对策研究

——以连云港市各级招考办文化建设为例

 

    基层招生考试办公室作为直接组织实施各级各类招生考试,直接面向高校、中学、考点、考生的招生考试机构,在全国各层级招生考试系统中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积极推进基层招生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在基层招生考试领域具体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为全体招生考试人员所遵循的公共价值观,提高文化自觉,是有效推动基层招考事业健康有序、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结合连云港市招生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成效,根据为什么建设、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建设的思路提出基层招考机构文化建设的基本理念与对策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招考机构文化建设的启示,以期对新时期基层招生考试系统的文化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  基层  招考机构 文化建设  基本理念  对策研究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根系与血脉,文化也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与体现,当它成为一种科学核心价值观时,它又是精神动力、吸引力、软实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宏伟目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系到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长期以来,教育部及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领导高度重视教育考试文化建设工作,201211月,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以文化内涵影响力为主题的第一届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湖北省襄阳市召开,对招考机构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全国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考试大国,在漫长的考试历史长河中,形成了遍布全国、组织严密的考试机构。在这其中,市、县(区)级高校招生办公室、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称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办公室招生考试中心等)作为最基层的招生考试机构,直接组织实施各级各类招生考试,直接与高校、中学、考点、考生面对面接触,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当前,随着招生考试规模的不断扩大、考试类型的不断增多,基层招考机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面临着组织考试成本加大、监考教师选聘较难、基本运行经费紧张、考风考纪形势严峻、人员结构不甚合理等诸多问题。这些困难既给我们组织招生考试工作带来了挑战,同时,这也给我们总结研究、吸收借鉴招生考试文化建设成果带来了机遇。

在新时期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如何在基层招生考试领域具体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持续有效地推动招考事业健康有序、良性可持续发展,是当代招生考试机构人员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所有招考人需要思考、亟须正视和积极回应的课题。着力推进招生考试文化建设,提高招考人文化自觉,形成为整个招生考试系统所遵循的公共价值观,是提升基层招考机构全体人员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连云港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在招考文化建设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并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招生考试机构文化。本文将梳理关于基层教育机构文化建设的基本理念,并进行相应对策研究。

一、弘扬忠诚事业的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是人类在从事物质文化基础生产上产生的一种人类所特有的意识形态。是人类各种意识观念形态的集合。弘扬忠诚事业的精神文化,重在塑造招考事业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属于精神文化层面,是招考机构文化建设的灵魂,具有强大的导向功能、示范功能与凝聚功能,决定着招考机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等层面的发展和方向。

招考机构人员对事业的忠诚,是基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党性原则的政治忠诚。是由构成,心在正中,没有邪念;而组成,言而能成,没有虚假。简言之,忠诚即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忠诚是忠于真理,忠于人民,忠于时代,有坚定的信念做支撑,有崇高的理想做牵引。可以说,忠诚是每一个招考人的立身之本。

论当前,以连云港市为例,招生办与自考办为一体,全年承接普通高考、研究生考试、成人高考、中考、自学考试、非学历等各级各类招生考试任务达30次之多,而且为了方便考生,每次报名、考试均放在周末,经常要加班加点。招考人对事业的情感,一向是敬而不畏;对事业的感情,从来是朴素而温暖的。可以说,基层招考办的同志为了招生考试的事业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主动放弃个人休息、舍小家为大家。但是,招生考试这项年复一年、周期性强、工作强度高的常规性工作,难免会带来疲乏感,容易产生懈怠情绪。伴随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推进,传统的经济激励机制已行不通,招考系统的同志工作干劲不足,缺乏工作主动性;许多年轻同志不愿意从事招考工作,从而造成了招生考试机构人才匮乏。

基于此,近年来,连云港市一直致力于提升招考工作人员的成就感和归属感,让基层招生考试机构同志通过个人价值的实现体验到从业的幸福感,进而积聚力量和智慧,促进招生考试优质发展。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不断总结、反思、凝练出了以三五为核心的招考工作精神文化层面的镇考之宝,它们分别是招考人员必须确立的安全第一、居安思危、以人为本、顾全大局、与时俱进五种意识;必须具有的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团队协作、敢打硬仗、一丝不苟五种品质;必须把握的统筹协调、职责分解、涉考必训、技术升级、综合治理五种策略,这些都共同构成了我们基层招考机构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这也是招考事业得以长盛不衰、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

管理不只是一门学科,还是一种文化,有它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工具和语言。管理文化是指将一个组织的全体人员结合在一起的标准和行为方式。它是基于组织管理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行为准则、精神和理念,而组织管理的内涵体现为将文化渗透于组织的决策、激励及领导、督查等管理过程中。

面对日益复杂的招考新环境,构建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将成为招考文化建设的主题。招考机构文化建设作为行业文化,是全体招考系统干部职工在中华文化精髓的指导下,共同创立和弘扬的以正确价值观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制度体系、行为准则的总和。管理文化具体体现为实行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努力培育招考系统的共同价值观,将组织制度与群体价值观统一,使硬管理与软管理有机结合等。

招考行业的文化建设有诸多内容,但践行到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是整个招考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和各种文化建设的逻辑起点。多年来,连云港市招考机构十分注重管理文化的构建,从激励员工、尊重员工、关爱员工、信任员工、培养员工、引领员工等方面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一是激励员工。通过物质上与精神上的双重激励,强调以人为本和员工的成就导向,使他们感到从事招考工作有成就感、愉悦感。二是尊重员工。管理者以员工为中心,正视他们的正当需求合理意见,不发号施令,不以位压人。建立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者之间一种相互尊重的和谐关系,实现共同进取。三是关爱员工。对员工或其家属生病住院进行看望等方式,提供家庭生活保障,把集体营造成家的温馨感觉和亲情般的幸福享受。四是信任员工。通过单位组织氛围的建立,塑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构建和谐的共事氛围,使每个员工都能自觉地努力工作。五是培养员工。定期开展培训讲座,提升员工道德修养与业务能力。大胆启用优秀的年轻同志担任领导岗位。目前仅市招办就有两位30岁左右的副主任。

三、建设驾驭人性的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是人类为了自身生存、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主动创制出来的有组织的规范体系。任何一种制度的背后,都凝聚着人们特定的观念、思想和心态。制度驾驭人性、文化凝聚人心”,一个良性的组织需要规范的制度作保障,一个和谐的团队需要向上的文化来指引。制度和文化共建,招考的生命力方能长久。如果将文化看成是富有人性的柔性化管理的话,不言而喻,我们的制度就是金科玉律的刚性化管理。招生考试的制度是特殊的、具体的,没有一丝弹性,容不得讨价还价,通常被视为是不折不扣执行招考行动的指针,决定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在特定的情况下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长期从事考务工作的同志都清楚,组织普通高考、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国家招生考试,总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招考系统有句老话:安全保密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将一失万无。一旦招考制度的底线被突破,招考的生命线将不复存在。新时期的招生考试行业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个高危行业。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诚信体系尚不健全,考试安全管理面临新的挑战,考试内部工作人员参与的违纪舞弊事件时有发生。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用严格的制度管人、按驾驭人性的制度办事,加强招生考试行业的制度文化建设。

在探索招考工作的制度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一是提高制度对保障事业发展的认识,通过制度的干预,可以约束员工少犯错误,直至不犯错误。二是制度设计前有科学细致的调研论证。三是制度决策有广泛的参与、知晓与认同,这也是保障制度提升的重要条件。四是制度执行过程有严格的督查与评估。保障好的制度健康运行,不良的制度不断完善修正。五是形成制度优先权力,制度压倒一切的执行力。一个好的制度要具备实效性、可行性、操作性,只有达成广泛的认同度,才有可能有好的执行力。

例如,连云港市在出台《连云港市招生考试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处理的规定》之前,先是广泛征求各县区教育局、招办、考点学校、送考中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发放多份调查问卷,经过多方论证先出台暂行规定;后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原有的方案,再全面推进和实施不断完善修改,最终由市纪委、监察局、教育局联合出台了这份文件。事实证明,这份文件充分符合基层招考工作实际,不仅对考试明令禁止的行为加以明确、规范,而且对出现违纪舞弊的地区、中学以及人员处罚也提供了依据。

四、打造严谨治考的精致文化

精致文化是以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追求卓越为内在价值追求,以精简精要、精到精细、精当精巧为外在表征的文化。精致文化通过系统内物态环境、制度规章和员工的行事态度、方式等表现出来。这种文化形成的最高境界是系统成员已普遍形成的追求精致内隐规矩内隐价值观;这种境界是一种文化自觉的状态,这种状态下的组织成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追求精致已经习以为常,已到达自动化的程度,已经成为行事习惯。

考务工作千头万绪,任一环节或细节处置不当都将满盘皆输,实施考务过程的精致化管理将尽可能使管理效益最大化。考务管理的精致化,是招考管理的一种品格和境界。招考行业的精致文化建设体现为培养招考人员组织考试工作严谨、规范的态度,体现为将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植根于考务工作的文化自觉,体现为追求招考工作万无一失零差错的目标而形成的行为习惯。

打造招考机构的精致文化,是要求参与考试工作的所有人员不仅要达到精致管理的技术要求,还需要有精致管理的文化自觉,让精益求精的意识扎根于每个员工的头脑当中。一是通过管理者的言与行,向员工不断传递、渗透精致文化的理念。是管理者的示范,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处处、时时体现精致。定期对招考员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举办安全保密知识讲座,将试卷安全、信息安全融入到员工的日常自觉行动中。二是通过精当的规章制度影响员工的行为方式表现。不管考试大小,从遵守每场考试的考务细则要求,到制定每个考务流程的操作,乃至一张表格的填写、一条数据的采集都有详细明确的规范,达到精益求精的要求。三是通过构建精细化的操作流程规范员工的操作方法。在多年组织考试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坚持抓好考点建设、监考教师队伍建设、考风考纪建设等重点环节,坚持试答卷管理、考生资格审核等细节严格把关,使精致文化成为我们招考系统内部共同的价值认同,使每一个招考人都具有对自己承担的考试任务负责的态度,具备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绝不懈怠的品质。

五、营造遵规守纪的诚信文化

诚信文化,是指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理念和行为准则,并为人们所共同遵守的价值体系,它包括完备的诚信制度和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的舆论氛围。诚信观念、诚信制度、诚信行为是诚信文化基本要素。只有牢固树立诚信观念,才能形成道德自律,自觉地产生各种诚信行为;诚信制度是对行为主体的外在约束,用以防范和惩治各种失信行为;通过诚信观念的内在自律和诚信制度的外在约束,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和诚信程度才能得以普遍提高,切实避免各种失信行为的发生。

招考系统诚信文化的营造,重在培育诚信文化的形成机制。诚信机制主要包括道德自律机制、道德约束机制、社会监督机制。一是道德自律机制。主要是通过确立诚信价值观,提高招考人员的道德水准,使诚实守信成为入行入职人员的自觉行为。近几年,在全招考系统招聘工作人员时,把考核德行作为核心要素。我们举办了遵规守纪、做诚信招考人的主题讲座,在年度广场公益咨询活动现场举办诚信开放日诚信大签名等主题活动,烘托了诚信招考的氛围。二是制度约束机制。主要是通过建立健全诚信制度,对各种失信行为进行强制性约束。无论是招考工作人员,还是考生及家长,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如正面宣传教育、注重考生平时德育习惯养成、对考务人员诚信档案的建立、监考教师与考生共同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强化相关人员应遵循的诚信准则,同时注重对各种招考工作中出现的失信行为提出相应的惩治措施。三是社会监督机制。主要是通过建立社会各阶层人员参与的招考行风监督队伍,强化诚信行为的督查评估。每年,我们在中考阅卷期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学生及家长代表走进阅卷点,邀请媒体走进招考工作场所等,公开、透明招考工作流程和操作环节,提升诚信建设的信誉度和社会满意度。

六、构建齐抓共管的协作文化

当今社会,我们对协作精神的渴求与协作文化的创建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显得迫切和重要。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社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充分说明专业化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无论是部门之间,还是部门内部,分工只是形式,不是目的,协作攻关才是目的。招生考试是一项复杂化、程序化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来完成所有的工作是不现实的,它需要系统内外的合力才能有效地完成系统工程。因此,构建部门间与部门内的相互协作是招生考试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

首先是构建部门之间的协作文化。一是构建目标一致的工作协调机制,提升各部门对招生考试大局观的认识,提高主动参与的自觉性。二是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责任人,每年重新修订招委会成员名单,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三是建立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在高考、中考前由市政府召开各部门协调保障会议,专题召开考务、警务联席会议。四是加强部门责任人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这几年连云港市的工作实践来看,我们感觉到招考系统外单位及部门参与的同志能把招生考试当作自己的本职工作、分内之事,带着真情实感为招考工作服务。曾经有一位在公安局经文保部门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说过,我们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在教育系统的试卷保管值班、考点安保措施检查上。一方面,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招考部门和公安部门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试卷保管的值班工作,已经内化为公安人员的职责,这就是协作文化带来的效应。

其次是构建系统内部的协作文化。一是倡导协作与互补精神,做到分工不分家。连云港市是招生办、自考办合一的单位,周末加班是常有的事,虽然在考试业务上有所分工,但是在各类考试报名、整理试卷、值班、巡视等工作一直都是全员参与,充分展现和衷共济的协作精神。二是制定一岗双责“AB的工作制度,每位员工都有责任、有义务担当全局性工作,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七、塑造细致入微的服务文化

服务是满足他人需求的价值多赢的情感性劳动。服务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文化的沟通、价值的确认、情感的互动、信任的确立。服务是组织之本,而文化是服务之根、服务之魂,是服务的最高境界。服务意识、服务理念共同构成了服务文化的核心。

招考部门作为教育系统的一个窗口,要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特别是招考部门职能转变以后,就是一个服务机构。招考人的服务是发自内心的,从招考这项事业来看,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因此,我们的每项工作都可以传递着我们招考人的理念、智慧和情感,一言一行无处不彰显服务的魅力。当前,考生及家长对上更好学校的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矛盾愈发凸显,服务作为化解矛盾、调和关系的催化剂、润滑油,是衡量招考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沟通考生、家长、中学、高校与社会的桥梁、纽带。

招生考试工作服务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更高满意度的招生考试一是着眼于服务的硬件层面,包括招考工作的服务形象、硬件设施及服务品牌,这是服务文化的基本内容。我们努力为考生创设优质的考试环境,对报名大厅条件进行改善,增加多块网络电子屏实时发布温馨提醒,为高考社会考生提供报名信息采集、网上支付等一站式服务;通过以服务考生及考生背后的家庭为导向树立招考服务形象,在全体招考系统中形成服务至上、效能至上的价值取向,打造了送检到校保姆式送考等多张蕴含基层招考情感的服务品牌。二是着眼于服务的软件层面,包括招考服务的机制、服务的手段,这是服务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积极创新服务工作思路,把立足点从被动服务转化到主动服务上。每次考试前发放《致考生一封信》发布考前备忘及温馨提醒;每年走进基层,给学校及考生开好一次高考方案及录取办法宣讲会,做好政策宣传;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广场公益咨询活动与填报志愿咨询会,为考生答疑解惑;每年为参加录取的考生发送一条手机短信,防止招生诈骗。通过我们的每一个服务细节,处处彰显招考的人性光辉,时时体现以人为本的招考理念,切实维护招生考试的社会信誉。

八、培育持续发展的创新文化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招生考试机构而言,创新同样也是招考之魂,也是招考生命力的延伸。创新文化是创新事业的灵魂,是以创新的观念和价值取向为核心的文化。有了创新文化,才能形成创新发展的氛围,才能为创新发展提供引领和动力。

招考的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创新事业激励着创新文化。培育持续发展的创新文化,事关招生考试事业发展全局。建设创新型招考机构,使招考系统可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要素是招考管理者的文化自觉,这也是招考事业发展的战略基点。招考管理者不仅要善于反思、认识当前,还要善于超前考虑,提前预测、把握未来的方向。培育招考管理者的文化自觉,将决定招考这个行业发展的活力。

连云港市招生考试机构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有:一是人事制度的创新。加大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唯才是举,唯德重用;大胆启用新人,从基层不拘一格选拔熟悉考务与计算机操作的复合型人才,坚持用制度选人、用人、管人,因岗择人、人岗相适,逐渐解决招考系统老同志退休较多而造成的队伍青黄不接局面。二是组织机构的创新。为促进招考工作从经验主导科研引导转变,成立市县科研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由专人负责的招考论文课题管理办公室;另外,聘请公安局、保密局同志作为顾问与监督员,共同组成公安、保密、教育三位一体的考试安保工作组。三是管理理论的创新。随着考试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招生考试领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考试安全保密、考风考纪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我们充分发挥考务工作者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以解决招考工作的实际困难为导向进行管理创新。例如,连云港市2013年高考针对以往考务工作出现的试卷验收装订差错,提出打造六无考点的目标,并以案例罗列、路径解决等思路加大对考务操作的培训,当年顺利实现考务零差错的目标。四是管理方法的创新。破解招考事业发展瓶颈目标,变换视角、思维和方法,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发展,使规模稳中有增,质量显著提升。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基层现场专题会办,用创新驱动自学考试工作高位运行五是队伍建设的创新。对新入行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保密意识、考务技术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的专业培训;对长期从事招考工作的同志进行提高依法治考能力、优质服务能力的提升培训;对专职的考务人员、兼职的监考教师进行网上业务培训,用现代化的手段改革创新培训考核方式;建立监考工作人员工作档案,完善监考工作评优机制,真正提升招考队伍的整体素质,以适应招考机构由专门性机构向专业化机构跨越的要求。六是技术手段的创新。以提高考务工作效率为目标,在各项考试业务中坚持科技引领考务的理念,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中考报名、考务、录取等全业务覆盖的网络平台;自主探索建立高考监考教师网上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练习考核系统、考点网上考评系统三大软件平台,有效整合全市监考教师的信息资源库,实现所有涉考人员信息的网上采集、随机编排、证件打印以及年度管理。

九、创设志趣高雅的生活文化

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集体人格。而生活文化是人类在长期生活当中形成的吃喝住用行等方面形成的存在,是文化的一种常态。

招考人员作为社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它具有独特的专业性、较强的约束性和严格的规范性。基层招考行业的同志每年大部分的休息时间要用在组织考试、试卷保密值班等事务上,基本上没有自己的业余时间。因此,承担家庭文化生活的时间也相对较少,很少有机会陪家人。当代社会,人们不仅仅满足于物质的需求,对追求精神生活的意识更是逐渐增强。从管理者的角度而言,想招考人之所想,不是仅满足于其基本需要,也不是仅靠经济鼓励来支撑。一个单位的福利待遇再好,也激发不了个体内在的动力。从管理学的层面讲,一味地强调招考人员无时无刻都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与持之以恒的工作热情,把招考的风险与压力全部下放到员工身上,是不合理的。要想让事业长盛不衰、健康发展,必须让招考人员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化、精神多元化,把招考机构营造成家一样的温馨感觉,甚至让员工体验到家庭得不到的同志般的友情。

创设招考机构的生活文化,重点是提高招考人的精神文化待遇,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一是构建招考系统人员与家庭的生活文化。不定期组织招办人员家属进行聚餐,建立家庭和单位的沟通联络,让家属充分理解、支持员工的工作。二是增强招考人员文体活动的休闲文化。组织系统内员工乒乓球比赛、爱岗敬业演讲比赛,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展,积极为员工展示才艺、培养才情提供条件,满足健康向上的精神需求,振奋精神,更好地为招考事业服务。三是建立学习型招考机构。在当前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招考科研、信息管理、组织考试都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学习,学习还能提高个人修养和气质。胸藏文墨虚若,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了良好的修养和气质,才能更好地展示新时代招考人的形象。我们积极创设有利条件,以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领员工自觉学习、自律管理,提升综合素质。四是对招考环境空间进行布置。建立招考档案室、陈列室、荣誉室,设置一个和谐温馨、体现人的客观需求的环境空间,通过这个环境空间来调动被管理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加强招考机构内部的文化交流。开设招考论坛,定期选取不同主题,采取互动和分享模式,总结推广招考工作经验。连云港市近期将围绕招生考试机构文化建设,举办以招考文化自觉为主题的首届招考论坛。

结语:积聚薪火相传的招考文化

招生考试的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上至西周时期借助试射彰显社会道德风尚,下至科举时代凡国之大柄,莫先择士的推崇,其源远流长、崇尚至公的意蕴,植根于一代又一代的招考人心中。招考文化作为招考群体的集体成就,凝聚了社会主体的智慧,传递了当代社会正能量,并通过社会实践的延续而世代相传。

招生考试是一项系统工程。总结年复一年的招考工作,我们也在不断在反思,哪些经验是最宝贵的,哪些环节还需要提档升级的,哪些做法是必须传承的,哪些精神是值得弘扬的。新时期,仅就基层招考机构层面而言,我们梳理、归纳了以上九种文化。其中,忠诚事业的精神文化是引领,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是基石,驾驭人性的制度文化作保障,诚信文化是重要基础,精致文化、协作文化、服务文化是关键环节,持续发展的创新文化是不竭动力,志趣高雅的生活文化是外部辅助,这九种文化共同构成了基层招考机构的文化建设的主要内涵,并积聚成值得薪火相传的招考文化,这也是我们招考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新时期的招生考试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期望值高,招考事业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这些文化精神也就成为我们化解各种挑战的精神力量。

招考的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期工程。推进招考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传承、借鉴、传播、创新有机融合,做到兼容并蓄、创新发展。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全面挖掘提炼中国传统文化和近现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招考管理文化。招考文化须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华,方能经久不衰。另一方面,在传承的基础上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体现时代特征,与时代发展同步;借鉴相关部门、外省市乃至国外的经验做法,大胆融合和吸纳一切先进的文化元素,积极探索文化建设的新内容、新形式和新方法,体现招考文化的个性化、特色化、时代化,并结合本地实践加以吸收,不断创新招考文化载体,丰富招考文化内涵,完善招考文化体系,实现招考文化的新跨越。

 

参考文献

[1] 汪维宏、魏风华.做最好的共产党员 [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

[2] 夏盼盼李兴腾. 如何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合与发展[J. 中国集体经济201317.

[3] 苏炜.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服务文化的研究与探索[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6.

[4] 余秋雨.余秋雨谈文化是什么:何谓文化 [M].长江文艺出版社2008.

[5] 李蒲.招生考试工作人性化管理思考与探索[J.中国考试,2006

 

(作者:臧雷  连云港市教育局、李红宝  连云港市招办)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我国社会考试市场化运行机制研究 下一篇:学分银行:考试制度转型的方向与机遇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