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评与过程数据的处理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教育测评改革和测评技术系列专家讲座”第二季第一期开讲

 

主题: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评与过程数据的处理

主讲嘉宾:刘红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主持人:温忠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3月12日 19:30-21:30

会议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OjdW9r78IOCQ

 

主讲嘉宾介绍:

刘红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心理与教育测评理论、高级统计方法及其应用等方面研究。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涵盖结构方程模型方法进展及其应用、多水平模型的进展及其应用、追踪研究数据的分析方法与应用;同时关注信息技术在教育和心理测评中的应用,特别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于核心素养测评的新测评技术、新测评理论、新测评方法。

近年来结合我国教育测评的发展,开展了大量考试和测评实践工作。长期担任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区域项目数据分析首席专家;作为负责人完成国家高中课程改革关于学科核心素养测评的抽样、测验设计和14个学科测试数据的分析工作;承担多项教育部课程与教材发展中心委托的课程实施调研项目;完成多项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专项科研项目。

 

讲座内容提要:

一、心理与教育测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传统纸笔测验在测量复杂能力和改进教学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

1. 传统测验方式难以考察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测验的作答信息难以反应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与情感变化过程;

3. 测验的结果反馈对于改进教学和指导个性化学习提供的信息有限。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变革了心理与教育的测评实践,基于计算机的过程性动态测验的快速发展对心理测量模型的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同时也为各类数据分析方法在教育和心理测评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和机遇。

二、基于行为过程测量的原理及进展

1. 证据中心设计(Evidence-Centered Design,ECD)的理论;

2. 基于行为过程的测量:计算心理测量模型。

三、过程性数据的分析方法及应用案例

1. 传统测量模型的拓展及在过程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2. 数据挖掘方法在过程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3. 大数据分析方法和测量模型的结合应用。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NTU2MTI2MQ==&mid=2247484047&idx=1&sn=78bc34e59e2d6726480966695ab57a03&chksm=ce597d4df92ef45b380bd62531024cff7f0d0751d9f0f5b41a437892935f8429a11f0be51273&mpshare=1&scene=23&srcid=0309M6kkmnLa0fNWRP3BE5nT&sharer_sharetime=1615270020095&sharer_shareid=e6711144a9cdede76e0642224f1c25d6#rd)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第二期开讲 下一篇:利用机器学习算法优化考试成本与信度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