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试评价
字体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

“教育测评改革和测评技术系列专家讲座”

期开讲

 

讲座题目:思维水平的成长(增值)评估

主讲:谢小庆教授(北京语言大学)

主持:温忠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时间:2021130日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ID499 446 278

会议密码:0130

讲座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gi3EDMF6A0br

 

讲座内容提要

一、什么是思维水平?

孩子掌握再多的知识,也赶不上一部联网智能手机的万分之一。怎样保证孩子在未来的职业竞争中不会败于一部智能手机或一台机器人?

以往,知识就是力量;未来,思维才是力量。以往,在职场中稳操胜券的是有知识的人;未来,独领风骚的将是会思考的人,将是有智慧的人

思维水平主要体现为:1.交流沟通(communication)能力,主要是口头和书面的表达能力;2.逻辑推理(logical reasoning)能力;3.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

 

二、思维水平的评估

对于体现在认知技能方面的思维水平,不仅可以测试,而且可以进行客观化测试。

对思维水平进行客观化测试的主要题型包括:1.阅读理解;2.逻辑推理;3.事实判断;4.假设辨认;5.论证评价。

三、达标(结果)评估达标+成长(增值)评估

在思维水平的评估中,不仅需要进行达标评估,还需要包含成长评估

成长评估的模型包括:1.增分模型;2.渐进达标模型;3.分类模型;4.残差模型;5.学生成长百分等级模型;6.投射模型;7.增值模型。

 

讲座嘉宾简介:

谢小庆,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测验专业委员会理事。曾长期从事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研究工作;主持开发了广泛应用于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持开发了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近来的关注焦点是学生的成长评估(growth assessment)和如何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尤其是提升学生的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水平。

 

欢迎对教育测评感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和参与。

 

(转载自:教育统计与测量前沿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NTU2MTI2MQ==&mid=2247483971&idx=1&sn=5f32b423ee21425818438a7a9bc19e0d&chksm=ce597d81f92ef497a9917359d5abf149cc5dc0fcfdea6b8283ae4f81268c852b95f03642d53b&mpshare=1&scene=23&srcid=01275ovpYJJSrA3kxU5HQc2v&sharer_sharetime=1611717366674&sharer_shareid=e6711144a9cdede76e0642224f1c25d6#rd)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教育测评改革和测评技术系列专家讲座”第二期开讲 下一篇: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青年学者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第二期开讲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