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招考要闻
字体

关注心灵成长,提升专业素养

第三期“扬子招考讲坛”顺利举行

 

11月27日,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主办,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协办的第三期“扬子招考讲坛”活动顺利举行。本次讲坛聚焦提高全院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水平和专业能力素养。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心理学教授郑爱明,院科研处处长杨从意,院命题中心主任吴成兵分别作专题讲座。活动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主持。省教育考试院全体同志、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学生代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什么是健康?什么叫幸福”“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营造幸福感”?郑爱明从大众关注的话题出发,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引用了大量的案例阐述健康的新概念: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更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及道德健康。郑爱明重点阐述了营造幸福感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如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正确看待得失、善于运用比较、调整情绪、善待自己、经营好家庭等。郑爱明告诫大家,所有的痛苦跟个人的观念系统有关,改变了观念,心理痛苦往往会减轻或不治而愈,同时,改变观念往往可以增加人的主观幸福感。

杨从意围绕江苏高考评价发展回顾、体系回眸、数据回看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江苏高考评价(2016-2020)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杨从意在介绍高考评价宗旨、原则及体系框架后,着重以大量详实的数据统计深入分析高考评价对反拨指导基础教育教学及推进教育科学化决策方面的促进作用。在反拨基础教育教学方面,高考评价从常模参照和标准参照角度分析,有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教育科学管理与决策、倡导基于数据的教学实证研究。在推进教育科学化决策方面,高考评价基于宏观评价视角,可以充分发挥质量监控、发展预警、政策参谋、技术支持等作用。

吴成兵围绕教育考试的命题公平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实现命题公平的五种主要路径。其一是标准层面,标准公平是命题公平的起点,要在“正”字;其二是试卷层面,试卷公平是命题公平的重要内容,要在“细”字;其三是试题层面,试题公平是命题公平的基础,要在“精”字;其四是评分层面,评分公平是命题公平的保障,要在“准”字;其五是其他层面,如针对生理障碍考生专门制作盲文试卷,保障命题安全保密等。最后阐述公平的核心要义——公者无私、平者无偏。

吴仁林在总结中提出,疫情对人心理的影响远远大于身体,后疫情时代,更要注重对人们心灵的抚慰。考试部门社会关注度高、压力大、节奏快,基于多重原因使得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心理健康讲座让大家在缓解了压力、放松了情绪的同时指引大家拥有健康的行为、创造健康的人生。吴仁林强调,处长走上讲坛,分享交流业务思考与探索,是一种正面积极的导向。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同志走上讲坛,交流业务知识、分享研究成果,在全院形成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扎实有效地推动学习型、专业型考试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2020年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今日开幕 下一篇:我省召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暨考务工作培训会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