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生风采
字体

心有明灯,孤独前行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革新小学    

五月二十九日,毕业登记申请的最后一天,终于在忙碌繁琐的周末赶上这末班车。在服务大厅填完毕业申请表的那一刻,心里兀地轻松了起来,一桩大事落地了,自考终于结束了!

在服务大厅遇到2个小姑娘,她俩在讨论该报什么科目,是自考路上的后辈们。当看到我在填毕业申请表时,满是羡慕的表情,“难吗?你考了多久啊?”脑子里飞速闪现两个数字,2008,2016,八年啊!八年抗战,终于完美落幕!“八年。”“啊?!”“别担心,中间很多年没考。”怕乱了他们的规划,扰了他们的心境。

八年,光这个数字,就足以让自己震惊的。“八年抗战”啊,是何种力量,让我坚持不懈,不离不弃?与自考谈的这一场持续八年的恋爱,一路的酸甜苦辣,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然而雨过天晴,终见彩虹。回顾过去的自考岁月,感慨良多。

2007年高考失利,各种原因,入了一所专科学校,学英语教育,读师范。当时的自己迷茫,失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没有目标,行尸走肉一样,没有方向,却又清楚的知道这样的生活,这所学校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后来,每年的自考报名开始了,本无目标的我,随波逐流加入自考大军。给无所事事的自己,找点事干,让单调无趣的生活多点盼头,多些挑战。

于是,开始积极地找前辈取经,寻教材,找方法。从此以后,除去上专业课,空闲时间都用来泡图书馆,看自考教材,做习题。先通读教材,理解文本内容,同时简单列提纲;第一轮结束,开始记背本节知识点,往提纲里加细节;接着,做模拟卷,订正错题,再根据错题,回归课本,仔细找寻原因,完善知识体系。与大多数人喜欢临时抱佛脚不同,我觉得,功夫在平时,这样考前不会着急,为了更好地提高成绩,考前一个月,会加班加点背诵,刷题。一般都是这么个模式,个别侧重点不同。在自考的学习中,有遗憾有教训,有喜悦有收获。

59分的遗憾。《中国近代史》第一次开考得59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数字。开始可遗憾了,惋惜,懊悔,后来冷静下来分析,虽然努力背书,但是不系统,都是零散记忆,没有知识网络,知识点自成一体,没有联系起来。所以,再读教材建立体系,以时间为主线,梳理事件,再以事件为中心,分析原因,归纳意义。利用早起空闲时间记忆,不是一字不拉原封不动的死背,而且讲述,像讲故事一样讲述历史。终于再考时,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对英语的深度理解。如果说自考的几门科目中,不少只是为了考试,最多增加了几个词汇,并无太大长进,那么在备考词汇学和语言学概论时,发现自己对英语词汇的构成,分类及语言演变,作用,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与自身而言,可以更好的识记单词,与工作而言,在教授小学生单词时,语音,前后缀的渗入,让孩子能掌握读背单词的方法。这是自考带来我英语学习和英语教学工作的改变。

养成读书思考的习惯。对于大部分在校学生来讲,读书是件极自然的事,然而对于离开学校参加工作的社会人来讲,读书已然是件奢侈的高雅之事,人们往往忙于生计,忙于生活琐碎之事,根本没有时间读书,有些人是确实对此不感兴趣,有些人是心有念而力不足。对一直处在迷茫的我来讲,读书是一种消磨时间的方法,同时,书中总有能打动我,解释心中疑惑的金玉良言。自考期间,为了更好地理解《英美文学》中一些作家及其作品,我没事喜欢泡在学校图书馆,在此期间,读了许多书,同时养成对比思考的习惯,喜欢把不同书里的人物放到一起体会他们的心路历程。偶然一次机会,接触到家庭教育的书,读后工作中处处留心,没事喜欢观察周围的孩子,从牙牙学语的幼童到谈吐举止像个小大人的少年,有时类似的例子总能引起我的反思,看得多,思考多,不明白也自然多了,为了解疑,促使自己读更多的书,多渠道留心寻找答案,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读书思考习惯的养成,是我自考过程中所得的最大收获!终身学习的念想也慢慢渗入我的生活中来。

迷茫过,徘徊过,却舍不得放手。大一下学期开始走向自考,到大专毕业,其实大部分科目已过,只剩实践,论文,和日语。在自考的一路上,耳畔总是充斥着各种声音,有人问,自考的本科能跟全日制一样吗?肯定不一样。这证书用人单位承认吗?含金量高吗?再加上毕业后找工作等等事情,让我有一段时间产生放弃的念头,既然辛苦考来,也没什么作用,还这般辛苦为何?另一方面却又舍不得中途放弃,毕竟花了许多心血。于是,万般不舍之下,利用寒暑假又把这几科过了,在准备实践和论文时发现原来我还是有潜力的,而且付出会有回报。无休止的抱怨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为了二外日语考试,暑假报了日语班,空闲看日漫,对日本这个备受指责的小国多了些了解,除了气愤他们蛮横的态度,从他们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中,对生命,对生活又多了几分理解,几分思索。

有时候会想,如果当初的我复读进了一所极普通的本科高校,像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一样,经历高考的苦楚,尽情享受得来不易的大学生活,没了这八年的彷徨,八年的挣扎,八年的坚持不懈,我还会是现在的我吗?褪去了年少的稚嫩,如今的我,不论生活,工作中遭遇什么困难,不再怨天尤人,心态淡然,寻求方法,一一化解。

八年的自考成就了现在的我!八年自考路,成为一个能够勇敢面对生活的人,成为一个对生活持有积极态度的不落入庸俗的人,不断实现目标,又不断的拥有新的目标,这目标就是茫茫人生路尽头的明灯,指引我不断前行。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相信梦想,努力坚持 下一篇:因为选择所以改变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