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生风采
字体

我不认输,我要让梦想照进现实

我,出生于1992年,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路径,现在应该是一名毕业刚满一年的大学毕业生。但是由于2008年中考的失利,我没有成功的进入普通高中,而是来到了一所以化工操作培训而见长的中专。换言之,未来的我可能没有机会感受大学校园生活,生活的现实告诉我:你的未来是进入化工厂,早早的开始职业生涯。

在中专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暗示自己不要就此而沦落,后来,经过努力,我成为了这所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并努力参加各类竞赛,在2011年的10月,我参加了全国技能大赛“化学检验工”的比赛,收获个人全能二等奖,并晋升为了高级化学检验员。通过学校的选拔,我有幸去到了德国柏林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在柏林,我感受到了异域文化,开拓了眼界,并深深体会到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当时的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2011年12月,我被学校推荐到了世界五百强,德国化工巨头赢创特种化学实习,在那里,我接触到了许多外国工程师,当面对他们,我愈发认识到我要学习英语,我要成为优秀的人。经过半年的努力学习,2012年6月,我在中专毕业之前参加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最终以531分的成绩通过了考试。次月,我从中专毕业,顺利进入了赢创特种化学工作。

此时的我,刚刚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大专的课程,安逸的学习和稳定的工作理应会让人感到懈怠,在企业里,我每天可以接触到那么多高学历的人才,我下了决心:不论用什么办法,不论要吃多少的苦,我必须要取得过硬的学历。在2012年9月,我迈入了昆山市自考办的大门。

选择自学考试,一是因为这是除了全日制普通高校学习外,是我国最有含金量的学历,同时,因为我在化工厂工作,需要倒班,自学考试允许我在业余时间内进行学习。再次,那时的我还没有取得大专的学历,在我得知大专的学习和自学考试本科的学习可以同时进行的消息时,我便毫不犹豫的进行了选择。我所进行的是苏州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独立本科段的学习,因为我平时十分关心时事,特别是对民生这一块尤其注重,所以我认为这一专业十分适合我。当我告诉我身边所有人,甚至包括我的母亲,我准备参加自学考试的时候,受到了质疑,“别人”告诉我,自学考试很难的,一般人是考不出来的,很多人考到一半甚至刚开始就放弃了。我告诉我自己:我一定可以,就算再艰辛,我一定要取得这个学历!

第一次考试时间是2012年10月,我报了3门课程。我从书店买来了教科书,一有时间就对着书本,对着考试大纲复习,书上的每一页都留下了圈圈画画的痕迹,知识点一遍记不住就记两遍,两遍记不住就三遍。我在去往公司的班车上看书,在下了班回到家的深夜里挑灯夜战,甚至在工作的间隙也不忘拿出自己在笔记本上写的知识点反复铭记。有时候,我上夜班,望着化工厂高耸入云的烟囱,耳畔传来的是机器的轰鸣声,鼻子中刺鼻的气味涤荡着我昏沉的脑袋,我偷偷地自己抹眼泪,我坚信自己的未来一定不是在这里当几十年的倒班工人,我一定要变得更好,变得让别人刮目相看。

2012年10月的课程可能是由于我复习的比较到位,3门课程都顺利的通过了。此时的我尝到了自学考试的甜头,便一发不可收拾,2013年,我通过了所报名专业几乎80%的课程,2014年12月,我通过了苏州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自学考试本科段的所有科目。2015年12月,我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毕业证书,并且满足了申请学位的条件。

可能别人觉得这就是结局了吧,但是,我的种子这时候才真正开始了发芽,2015年5月,我毅然辞去了工作,现实和现状告诉我,我已经不需要再继续承受倒班工作的无规律和化工原料对我身体的侵害了,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要出国留学!

在自学考试这几年的过程中,我在2013年的12月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词汇量的累积和语法的学习让我对英语有了重新的认识,2015年,我开始了托福的学习,自学考试带给我的其实不仅仅是学历,更多的是自学这一技能的掌握,同时告诉了我终生学习的重要性。进行托福的学习中,我和参加自学考试一样,没有报名辅导班,只要相信自己,坚定目标,一切从头开始,都会实现的,这是我一度深深坚信的。在此过程中,我也经历了失败,托福考试不像国内的英语考试,它考查的侧重点比较多的在英语的实用性和运用性方面,我第一次考试只获得了59分,离申请国外院校的标准还相差甚远,但是我不能放弃,我不断地对自己进行心里暗示:放弃,就什么都没有了,只有坚持,就有成功的可能性。2016年2月,在我经历了5次托福考试后,我终于取得92分的成绩,那时的我对自己说:是时候准备出发了。

同样的,没有依靠留学中介,我自己进行了国外院校的申请,2016年4月30日,我提交了所有的申请,与此同时就是漫长的等待。虽然对自己有所怀疑,因为毕竟不是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学生,申请难度可能会比较大,但是,我所收获到的成绩打消了我一切的疑虑。最终我获得了澳大利亚八大名校莫纳什大学(世界排名71位),八大名校阿德莱德大学(世界排名113位)以及澳大利亚排名第12位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的自学考试学历和托福成绩完全满足他们的录取标准,也就是说,进入这些大学读书,我不需要再进行语言课程和预科的相关学习了。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一段话,是蒲松龄先生在晚年时的自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自学考试为我敲开了未来的大门,给了我美好的明天,我深深感激这一路上所有对我予以帮助的自考工作人员和大学的老师们。也深深的想告诉正在参与自学考试或者还没有启程的同学们,只要付出了努力,一切都会来的。在最失落最难过的时候,别忘记抬起头看看,因为那里有光,希望之光。

                                    ——吴晨,一名自考毕业生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为“那个想象中才会出现的自己”而奋斗 下一篇:我的跨国自考之路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