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生风采
字体

你读过的书,命运会呈现给你

(文/袁艺)

我自初中起就厌倦了考试,背诵、记忆、做习题、进考场答卷、分数揭晓之后的懊丧与灰心,刻骨铭心。考试前总是如临大敌,而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一本小说偷来的幸福。

2010年,刚结婚两年的丈夫,一声不响给我报了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自考,书也全部网购到位。我百分之百不乐意,中年妇女一枚,带着孩子,上个苦逼的小班,每月挣个二三千,朝九晚五挤公交,有时风里雨里骑个破自行车。挣点小钱挺不容易,钱少时间紧,我怕报了自考花了时间与钱,抱着孩子去打狼,得不偿失。

丈夫说:“这个看脸的时代,你又没有颜值;靠才能吧,你的智慧又撑不起你的才能。人丑又笨,还是多读点书吧!”

我腹诽着,照常该干嘛就干嘛,新书就扔那儿,一眼也没瞄过。学习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弄得自己苦哈哈的,人生苦短,又何必呢!初中同学里没几个念过大学的,日子过得比我滋润风光得多!

十月份时金风送爽,道前街的银杏树叶黄了,地上落了一层黄澄澄的金叶子,漂亮极了。十月就是个放松身心回归自然欣赏身边美景的月份。我家丈夫骑着破电动车押着我穿过两个区去考试,我书也没看过一页,死猪不怕开水烫,拿着两支签字笔就进了考场。这场考的是《招聘管理》。

十一月份,丈夫告诉我,自考成绩出来,《招聘管理》得了七十七分。

出乎意料的首战告捷,成绩惊艳。

我好得瑟,因为书还是新的,一页都没触摸过。

丈夫说:“别得意得太早,要拿到文凭,还有十几门功课,你把这十几门过了才是真本事!”

沉心反思,经历了十几年的工作后,再进入自学考场考试,纸上考的很多东西,其实就是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用自己的文字,书面表达出来。

自考,其实不难。

我打小姊妹多家穷,职高念了一年半就自愿打包去广东打工,对学习失去了热情,在职场中,我是懵懂小白一个,小年轻们一个个谈起工作来一套一套的,要理论有理论,要实践有实践。我好歹凭着老脸混了一个人事主管的工作,都羞于跟人谈学历、谈专业理论,这既是刺又是痛索性深埋起来不去碰这个禁区。说是底,就是怕学习!

心理学知识中“害怕之处”就是自己的缺失与短板所在,如果不揭开心底“害怕之处”,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所在,永远戴着失败者的帽子。

何不放手一搏,勇敢面对呢!

为了更好的面对次年的四月,我一口气报考了四门功课。工作之余开始潜心看书做笔记。书里的知识让我一点捋清了我的工作思路。九十年代时我做过三年的流水线女工,也做过行政文员,学了劳动政策法规后,开始做人事工作,因为层次浅没接受过正规的理论系统训练,别人谈到的专业问题,我不仅无法解决,也搭不上话。在认真阅读专业书籍的同时,我的思路逐渐清晰了,回想起一些全日制大学生跟我谈过的一些问题,我一点点找到答案所在,阅读的同时,也明白了自己理论知识的短板所在。苏州的图书馆资源非常丰富,除了阅读自考的书籍外,我还借阅了本专业的相关书籍,进行深层次阅读。

次年四月的四门功课,我过了三门,真正的花心思去念书的收获,让我很安慰。

为了与同在自考路上的人互相勉励,我加入了很多江苏自考群,在群里有些人只买答案或小纸条应付考试,提前获得毕业证。我觉得十分不可取,如果他们在工作中还是从事本行业,在专业知识方面肯定存在缺陷。在碎片化信息满天飞且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里,快餐式的获取固然得到一定利益,但对于知识真正的理解与融汇贯通,却是金钱难以实现的。

在带孩子做家务,我仍然能静心看书做笔记,因为,每一次进入考场,我会得到新的收获,如此一想,在学习的同时,我更期待每年四月与十月在苏州各学校的考场上,流畅快意的答题。

四月与十月,是一年中两个最好的月份,四月草长莺飞、万物生长;十月秋高气爽,神清气朗,这两个月份去面对考试,总是胜券在握,踌躇满志的样子叫人欣喜。十月时,金色的阳光照在教室里,细小的灰尘在阳光中飞舞,这样的画面总是那么诗意而动人,对于我们这样年轻时错失了学习机会,努力的结果让过程也变得轻松简单起来。

《劳动关系学》买错了教材,等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我考试时却得了个高分,得益于我在苏州各图书馆借阅的相关书籍,以及成本成本的笔记记录,我借阅了国家劳动政策,地方法规等各种书籍,在上班时的公交上看、地铁上看,下班后在家里看,在工作实践的同时将理论性的东西做了较深的了解。

除了侥幸通过的第一门功课,其他课程我都看书后做了详细的笔记。我们搬家时,自考的书籍和笔记整理出来两大纸箱。

读书不要死,要活读书、巧读书,延伸阅读,加深了解,并理论运用于实践。

自考期间,我生育了二胎,换了新的工作,从人事主管做到人事经理,薪资也从二三千涨到了八千多,期间固然有物价上涨的因素,但是专业知识的增值占更大的比例。

2015年下半年,我的课程考试全过关了,可以参加论文答辩了。就象在地里忙碌了一年的农民一样,在等待收获的时候,我也喜孜孜地精心准备了论文。

老公网购高铁票,带着两个儿子送我去南京大学参加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等待的时间很长,报考南大的自考生来自全省各地,大家都在翘首盼望。论文答辩却相当的简单,老师问我:“你怎么过来的?”我如实作答。

老师又问:“考了几年?”

我磕磕碰碰考了五年,换了两份工作,生育了二胎。

嗯,就这么简单,就是时间长了点,我是个晚熟的人,对生活与工作的领悟总是比别人慢了一拍。

老师给我的论文打了个优良。

我算是六朝古都、古今文化荟萃之地南京——南京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了。一时里真谓百感交集,感慨万千,这五年的坚持与辛酸,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在自学的道路上,非常感谢我的丈夫给我很多的正激励与负激励,在他的双重激励下,我终于取得了四十年里的第一次成功。这样的成功相对于聪明的人而言,可能不值一提或是小菜一碟,因为身边很多的朋友一般一年半或两年就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与学位证书,但我的毕业证实在来之不易,尤其对于我这样曾恐惧考试视考试为畏途的人来说。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处处有考试,只是有的考试我们在意,有的不在意罢了,因为考试多了,得失也就无关紧要了,

每天的时间都象兜里的钱一样,都是昂贵的限量版,花掉了就失去了,叫人时时追悔懊恼失去的限量版。

把每天都当限量版一样珍惜,因为付出的代价都是那么昂贵。

拿到南京大学的本科毕业证后,因为家庭的原因,我离开了苏州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还是毅然决然报考了南京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一次性买齐了所有的课本,这次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取得毕业证,所有的碎片时间,用在课本与课本相关的书籍阅读上。自考,也是保持我与苏州这个美丽城市的联系之一,每年的四月和十月,我仍回到苏州准时赴约。

我以前太恐惧考试,通过南京大学的考试后,好比跨越了障碍,通过了人生的一次大考。自考是检验学习能力的最佳通道,在自考过程中,也逐渐完成了自我的成长。

人生那么短,把别人用来打麻将和玩乐的时间花在阅读与学习上,并不是显示自己有多高深,而是阅读学习拉伸了自己生命的宽度与广度,人生最终清算时,也许内心的充实丰盈多过打麻将与玩乐的人,保持了个人的独立与清醒,在后半生中逐渐学会了“明辨”、“慎思”,曾经读过的书,未知未来的命运会一点点呈现给我们。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骄傲自考人 下一篇:十四个月的奋斗历程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