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考生风采
字体

坚持到底

时光荏苒,一转眼从2012年4月份开始参加自学考试到现在已经四个多年头了,一路走来心里充满了感触,借此机会说说自己的心声。

我是一名来自大西北的农村男孩,由于家境的原因高中毕业未能踏进大学校园,从此远走他乡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打工仔。在西安学习过汽修,在南京干过数控机床,在苏州电子厂上过班······,一路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心里再清楚不过了,一路走来使我渐渐的明白没有知识没有技能永远只能干最累最脏工资低的活,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一名同事那里得知了自考,从此走上了改变自己命运的路。

说起自考我身边的人不少,当然还有几个同事在我的鼓励下也加入了自考大军,但是,真正拿到毕业证书的人寥寥无几。有的是看别人考自己也就图一时好奇新鲜去考,一考考不过就马上走人,其实压根就没翻书,大部分是看书真正想考的,但最后还是放弃了,原因是英语或高等数学考虑三四次就是不过,当然其中有好多花四五千去自考培训机构上课的,其实大多数就没去几次只是找心里平衡或图个面子罢了。

有人说自考难,也有人说自考简单,我觉得没有绝对的难与简单,难与简单是相对的。每次考试没过是什么原因,自己想过这是为什么?是方法不对,是考题太难,还是自己不够用功,其实大多数原因是对自考认识的态度问题,没有真正明白什么是自考,自己为什么来考,等搞明白这两个问题离成功也就近在咫尺了。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自考。自考就是把更多的自主权交给自己掌控,没有学校时的传教模式和规律的学习计划,一切都要靠自己去计划去安排。自考的动力不是来自父母或是老师的强迫而是来自内心那颗求知的心和改变命运的强烈欲望。有了这股力量源泉,自考的路才能走地长远而彻底。

第二个问题,自己为什么来考。来参加自考就是为了借助这个平台来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并以此增加就业的机会和砝码。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没有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技能是很难在社会上发展和立足的,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于个人更是如此。对于我们已经步入社会的上班族来说早已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我来参加自考还有一点就是为了弥补自己的大学梦,虽然不能走进大学校园体验一下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但也实现了一个愿望,难道不是吗?

所以,我想告诉即将参加自考的同学们一定要端正态度明确目标,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到底。用人企业对自考的认同问题是好多自考生经常议论的热点话题,有的企业不招自考生只招全日制学生这种情况在实际中很多,对于自考的人来说十分纠结。记得就因为身边好多人说自考难,就算自考拿到毕业证书好多企业也不要等等,这些消极的信息曾经给我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使我差点半途而废,后来我终于坚定信心一路到最后。

当我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我不由的激动落泪,在那一刻我才真正知道是什么让我坚持走到最后,是我们在工厂的流水线上日夜忙碌着的汗水,是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还要翻看那一张张密密麻麻的文字决心,是要抵制舍友电脑和手机网游的诱惑的毅力,是不管风雨兼程或是酷热寒冬的朝朝暮暮。在考试的现场我看到过无数让我感动的画面,有年龄十六七的初中生,有四五十岁的大叔,有俩口一块考的,有抱着两岁孩子来考试的,还有的自己的孩子都上小学五年级了······,这些画面使我无比温馨感动,就是这些无数个艰难的日夜和绚丽的画面让我坚持到最后,我不仅是为一张毕业证书,为找一个工资多点的工作而是要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还有好多事要做,还有好多事能够做好,使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年轻,一颗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心,没有什么事情能比靠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获的成功让人激动不易让人热泪盈眶了。

居里夫人曾经说过:“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经历了无数次失败热情依旧”,当你坚持不了的时候想想那些伟大的人,他们所面对的艰难困难的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但他们凭借一颗坚韧不拔的心最终获得了伟大的成功和世人的尊敬。自考最大的挑战不是谁有多聪明或基础多好,而是看谁能不能定下心来看几个小时的书,能不能在一次次失败后依然而决然的继续前行。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只有当我们提高了自己,使自己变得足够优秀和强大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当我们以最好的自己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时还有什么害怕的,当我们经历了自考的历练之后还有什么事不能成功的,我感谢自考,是你让我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自信。这些内在的东西我想才是自考的真正意义所在。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让我们抛开一切烦恼和顾滤,大步流星向前走,去扬帆去出海,去面对明天美好和生活和自考吧!Never give up !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C++ 我终于战胜了你 下一篇:坚持成就梦想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