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政策文件
字体

 

苏教考招200949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0年江苏省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各硕士生招生报考点、各硕士生招生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0912号)、《关于印发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和招生简章的通知》(教学司〔200926号)和《关于做好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09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对做好2010年我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加强对报名工作的组织管理

报名工作是全年招生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具有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和操作要求高等重要特点。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报名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要按照教育部文件中明确的分工和职责,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责任到人,加强督查,健全预案,规范实施,确保2010年的报名工作万无一失。如因管理不力,造成工作延误和重大差错而影响我省乃至全国报名工作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规范操作,按时、完整、准确、安全地处理报名数据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教育部网报工作的流程、时间和要求操作,加强对网报信息的复核、检查和校验工作,按时、完整、准确、安全地下载回传和保管报名数据。

.为防止报名数据丢失、保证信息完整性,各招生单位下载的报名信息和上传教育部的信息必须一致,不得删除任何一条信息。如某个报名者不符合报名条件,招生单位在考生编号字段注明“不准考”3个字即可,但不得删除该生信息。

各报考点在编排考场和统计统考试卷需要数前,须将下载的考生信息库中“不准考”考生信息删除,以免造成管理混乱和浪费。

2.依法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做好考生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考生报名信息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向外界和新闻媒体发布,更不得将报考信息用于工作之外的其他用途。

三、统一部署,精心做好报名的宣传、咨询和服务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网报系统中院校信息发布、网报公告栏目等其他途经,加大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的宣传力度。其中网报公告内容包括:接受报考考生范围、报考条件、报考点、报名时间、现场确认时间、地点等。公告内容一定要详尽、准确,避免引起考生歧义。应让考生提前知晓你单位的有关规定、程序、办法,以及报考你单位相关专业的特殊要求(包括不接受异地报名的专业等提示)。各有关单位要指派有较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的同志专门负责研究生招生的有关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和宣传咨询工作的合法性、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四、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报名的预演练和应届本科生预报名工作

报名预演练和应届本科毕业生预报名是检验报名各环节工作准备情况、锻炼队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必要过程,同时也可以减轻正式报名期间的网络压力。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完成报名预演练和应届本科毕业生预报名各个流程的工作。应届本科毕业生预报名信息在正式网报期间依然有效,如无需改动,即无需重复报名。

五、精心组织,周密做好报名信息的确认工作

报名信息的现场书面确认工作是报名工作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报名信息的完整、准确与有效。各报考点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和工作流程,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做好人员培训和设备检测工作,确保信息确认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

1.信息现场确认期间,各报考点应在临街门面设置有报考点名称的横幅,注明“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32××)报考点”字样,在通往确认信息场所的道路上要设置显著路标。

各报考点还应在确认信息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考场规则》、《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考生诚信考试公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主要条款等,充分利用现场确认信息的机会对考生进行提前考风考纪教育,促进考生树立遵纪守法、诚信考试的观念。

2.全省网报信息确认时间统一为111014日每天8301700,逾期(时)不再办理。各报考点可按每2000名考生配备一套仪器设备,每个报考点准备一套备用设备。在人员配备上,每个完整流程一般设交费处2人,验证、拍照、打印处3人,签字确认处2人,信息修改处(含重新打印)23人。

3.考生确认信息时,全省各报考点须打印《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报名信息简表》(以下简称《信息简表》)和《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一式两份,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份交报考点备查、一份由考生留存。各报考点须根据09年报考人数及实际打印情况(2010年相应增加10%左右),准备好A4纸,每张A4纸正、反两面,一面用于印制《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4),一面用于现场确认时打印《信息简表》。

考生确认信息原则上按下列流程办理:考生凭报名号缴纳120元报考费→取得缴费收据→验证[地方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和网上报名编号(应届毕业生加学生证、非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非成人高校应届毕业生须出示毕业证书)、现役军人及军队文职干部持相关证件和网上报名编号]→拍照→打印《信息简表》→签字确认(考生核对报名信息签字)→交表。如果修改信息须重新打印信息简表→签字、交表。

各报考点须认真核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不再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由招生单位在复试中进行。

如有关考生的重要信息错误,由考生在信息简表上修改后,报考点指定专人进行修改,其中,考试方式、报考单位、报考专业3项信息,任何人不得修改。考生报名信息确认后,所有信息未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不得修改。

4.需补报名的考生,各报考点须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下达的最后补报名政策执行。

六、规范管理,适当调整省内报考点的设置

为适应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的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2010年江苏省硕士研究生报考点设置为21个(报考点名称后为受理的招生单位范围):
     3201南京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
     3202东南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
     320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南京林业大学;
     3204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体育学院;
     3205南京工业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江苏省内南京市以外的招生单位、南京市内非报考点单位(不含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
     3206河海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南京艺术学院;
     3207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
     3208南京师范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
     3211南京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地方招生单位(不含江苏)、报考全国(含江苏)军队系统招生单位;
     3212江苏大学报考点:报考全国;
     3213扬州大学报考点:报考全国;
     3214苏州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
     3215无锡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
     3216江苏工业学院报考点:报考全国;
     3217中国矿业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江苏省外单位;
     3218徐州师范大学报考点:报考该校、江苏省内单位(不含中国矿业大学);
     3219淮安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
     3220盐城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
     3221连云港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
     3222南通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

3223泰州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报考全国。

报考我省有关招生单位的单独招生、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MPA)的考生必须在上述规定的全国统一网上报名时间内选择报考单位所在地相应的统考报考点报名、现场确认信息和参加考试。

七、关于推荐免试生的报名和现场确认信息

1、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

各具有推免资格单位须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0925号)文件精神,细化、制定本单位的推荐免试生工作办法,公示并上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

各具推免资格单位不得推荐独立学院应届毕业生为免试生;确定推免资格人数不得超过教育部文件下达的推免生指标数,以免出现多个学生争抢一个指标情况,引发不良后果。

各具推免资格单位须于1015登陆中国研招网管理后台下载推免生校验码,指导督促推免生参加报名和现场确认信息,并及时核查是否有推免生漏报名或未现场确认信息。

各具有接受推免生资格招生单位应制定接收推荐免试生工作办法,并提前对社会公布。

2、关于农村教育硕士推荐工作

各具农村教育硕士推荐资格单位及招生单位须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20095号)文件精神,参照往年情况,及时组织推荐和接受工作,并于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任务。

3、关于推荐免试生的信息确认工作

我省有关招生单位推荐的推免生和推荐的农村教育硕士生须同时在1010-31日内,持推荐学校发放的校验码就近选择推荐学校所在地相应的统考报考点上网报名,并于1110-14日至相应报考点缴纳60元报名费、照相和现场确认报名信息。各推荐单位须在115日前将推荐免试生拟录取名册、推荐免试生数据库(格式参照附件4、附件5)集中报我院,各报考点应参照我院下发的推荐免试生名单,及时反馈未现场确认考生名单。

八、关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2010年是全国开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认识。发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也是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和自我完善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增强研究生适应社会需求能力的需要。各高等学校和各级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做好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作为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改革重大举措抓好、抓实。各有关高校要在招生章程、网报公告等工作中,加大本单位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积极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广大考生报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九、关于招生单位的有关工作要求

各硕士生招生单位要按时、完整、准确地上传招生专业目录和公布年度招生简章,要根据上述相关要求在中国研招网发布报名网上公告信息,认真做好报名宣传和咨询工作,审核考生报名信息,及时为考生编制考生编号并发放准考证,按时回传准考考生数据库。

十、关于收费

依据江苏省教育厅、物价局文件有关规定,对在江苏报考硕士研究生考生,收取报考费120元,推荐免试生收取报名费60元。各报考点在现场确认信息结束后,需按每生40元上缴省教育考试院。帐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033121005040000222 农行云南路支行。

附件: 1.2010年江苏省硕士研究生报考点机构设置情况表

2.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诚信考试公告

3.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4.2010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拟录取名册(样表)

5.2010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拟录取数据库库结构

二○○九年十月九日

 

主题词:硕士研究生 报名 通知

抄送: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招处;省教育厅办公室、研究生处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2009109印发

 

附件:  
1.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文件 2. 附件1: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点机构设置情况 3. 附件2:诚信考试公告 4. 附件3: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5. 附件4:2010年推免生名册(空) 6. 附件5:2010年推免生数据库结构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打印此页
上一篇: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0年全省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

搜索失败

搜索内容不能为空